t2.jpg 

各種商品與圖像符號,拼貼出了你我的生活樣貌,如何透過設計巧思建構與眾不同的新身分。

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創意求是》系列課程

 

 

 

以下如提到黃家賢設計師均簡稱為"老師"

洋蔥設計負責人 

香港人,25歲之前的職業是我曾經也很嚮往的導遊

25歲後才赴美學習設計(University of Houston, BFA Degree in Graphic),專攻字型設計

一開始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對為什麼公司取名洋蔥感到很好奇吧!? (為什麼不叫蒜頭或辣椒...)

老師說他有一個廚師朋友,因為在飯裡面加了洋蔥,然後就變成了一碗令人感動落淚的黯然銷魂飯

老師覺得洋蔥是多麼的神奇和具有magic的東西,所以洋蔥設計的名子就這樣誕生了

也許老師希望他的設計就像magic一樣的神來一筆和感動人心吧...

這解釋聽起來或許有點無厘頭

但這大概就是老師的幽默性格吧

主辦單位在講座開始的介紹當中也有提到老師的幽默風趣

宣傳海報上是老師正在玩吉他的玉照

看得出來嗎?老師以前是玩band的人...

而這次主講人除了老師以外

還有老師公司裡一位喜歡貓的女同事擔任助教

兩人一搭一唱還蠻有笑果的...

sdwq.jpg  圖片來源:網路

遊覽車上的羅馬簾,是老師一開始對台灣的印象 

也從這裡點出今天關於"裝飾"設計這項主題

但並不是那種複雜的加法設計

而是減法的設計

老師也讓我們看了一些他的設計和曾參與過的展覽

例如:

Hacking IKEA

print_ikea2.jpg  圖片來源:網路

11090907140957_457.jpg  圖片來源:網路

Yii的CI設計和網站

print_yii2.jpg  圖片來源:網路

有些東西因為簡單

所以可以廣泛的應用,而不會感到奇怪

例如助教提到說她每次在喝上面印有中油logo的礦泉水時,都會有一種在喝汽油的感覺 (logo的個性太強烈)

其實我個人還蠻喜歡那個logo

但如果真的要我選的話我還是比較喜歡低調的設計

一種Super normal 的感覺

一種看似沒有設計,但其實每個環節都是再三考慮過 (天使都藏在細節裡)

也因為太平常了,所以才能廣泛的應用,也不會產生奇怪的感覺

這是簡單的力量

讓我想到老子道德經裡的一段話:「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這句話大概的意思就是如果用陶土來當作容器的話,裡面必須是中空的,這樣才能作為容器使用

因為無,所以有

但要做到簡單,素材的品質也要夠好才有辦法做到

老師打個比方說:「好的魚可以生吃,好的雞可以白斬」

因為品質夠好所以不加任何佐味,光吃原味就已經非常可口

說到這邊我好想吃生魚片阿...

今天的講座大概比預計的提前快一個小時講完

所以後面剩下的時間就是Q&A

提問的人大都是問業界在做設計時跟客戶會碰到的問題...

台灣目前對那種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還是沒有什麼信心

所以業主也都會要求盡可能的加點東西,看起來越豐富、越有設計的感覺越好...

也就是說當你要提出一件看起來十分簡單的設計時

你必須要有充分的理由去說服,還要有十足的勇氣帶著你的作品去提案

跟客戶接洽真的不是那麼好玩

難道說這輩子當設計師,是因為上輩子做了太多的壞事,所以這輩子是要來還的嗎??

但設計還是有他吸引人的魅力存在

就像老師說的在設計過程中發現magic 時,腦中 "叮"的一聲

在那當下,沒有什麼比這還要快樂的事情了

總之今天是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