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jpg

 忘了photoshop,丟掉蘋果電腦,善用歷史文化的贈禮與日常生活的細節元素,回歸設計本質。

  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創意求是》系列課程

 

 

 

以下如提到陳俊良設計師均簡稱為"老師"

一開始簡單的自我介紹開場 自由落體設計公司創辦人

再提到讓老師在設計界引起注意的平面設計工作

說到做平面設計時對我們的環境也要負一點責任

我們周遭的環境已經不是很美麗了

如果連一些平面視覺刊物都雜亂不堪

那不就更雪上加霜...

他稱這是一種「視覺環保」

我覺得還蠻妙的,環保議題在這邊也說得通。

而後來也提到了文化創意產業

老師先問在場的大家

你可以解釋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嗎?

有人舉手回答了

但好像答案都不是那麼好

我自己也想了一下,那時腦中只閃過"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但覺得好像還少了什麼...

後來老師說他聽過的解釋當中說的最好就是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張光民 執行長:「文化透過創意變成產業」就是文化創意產業

真是簡單明瞭

老師後來也補充說,對你的事業其實只要你自己能有一套說法

可以解釋的通,就是文化創意產業了。

現在我想想,如果把當時我所想到的後面加了幾個字應該也能算是一種文化創意產業吧 

變成:把生活的方式變成經濟的來源 (我的夢想) 

燈熄滅..

老師接下來開始介紹他過去的一些作品

比如說獲得2002 Savignac 法國國際海報沙龍展設計大賞-「久違了東風」

從字面上的意涵解釋,到視覺圖像的使用,為什麼毛筆要擺兩支??

原來跟我們筷子文化有關,老師說古時候的小孩長大到會拿筷子的年紀時

也差不多是要進私塾念書的時候了...

心中不禁讚嘆起來...這就是文化的力量嗎?

7.jpg圖片來源:網路

接下來陸陸續續的看了好多張海報和LOGO的設計

有時老師會直接解釋設計背後的意涵

有時則是透過有獎徵答

來跟台下的我們互動

但很慚愧的是能回答老師問題的沒幾個 (還被老師虧要玩也不會玩,要創意也沒多有創意)

不過還是有人有答對老師的問題 (替她拍拍手)

老師也在這個看作品的過程中穿插了一些勵志的話

「堅持離夢想的距離最近」- 沒記錯的話這是老師他爸爸從小就告訴他的話

越簡單的話,通常都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知易行難)

老師的創作有一個主要的元素

那就是漢文化 (書法、文學)

海報裡的每個字都有他的意涵

第一次覺得文字原來這麼美

如果我以前的國文老師能用這種方式讓我接觸到中國文學

我想我今天的國文程度一定就不是這樣了...

「50公尺的距離我走了25年」這句話是老師提到在2005年時要上台去領「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時的感覺

走上台短短50公尺的距離我走了25年,我才有這樣的成就

你們這些年輕人怎麼能不努力...

最後老師送我們一句話「最遠的距離不是看不見的距離,而是你不再相信自己」

不再相信自己這件事真的還蠻可怕的

但我覺得有了目標,就算距離再遠你還是可以看的到

關鍵就在自己的身上

用名為"信心"的燃料,去驅動名為"堅持"的引擎,朝著遠方的目標邁進吧!

 

PS:一直到演講結束,都離開了會場了,但「50公尺的距離我走了25年」這句話還是一直在我腦海裡迴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